2019年4月21日 星期日

貔貅二三事|使用方式與其作用

中國插畫作家:彬澤的作品

在東方金工珠寶及礦石市場上,貔貅是非常頻繁被使用的素材
關於貔貅的存在,就如麒麟或是龍一般
其實我們都不是很能肯定這樣的生物曾經存在過
但他確確實實在中華文化中具有一定的象徵意義

貔貅的形制各種各樣
如何使用及保養、配戴上又有什麼禁忌
身為主人又應該如何「養」祂
才會效忠於我們,為我們帶來源源不絕得財運及好運呢?

今天這篇文章,就是帶大家一窺貔貅的奧秘




為客人訂製的貔貅手環

首先我們先來了解一下貔貅的背景
貔貅的大致起源是在漢朝時期,許多文學著作會描述貔貅
有的說祂體態像豹、但卻又大得像熊
牙齒銳利、頭上頂著尖角

貔貅也可能是這樣可愛的貓科動物

無論他的型態如何,又或是人們如何描述
有一件事情卻是千古流傳下來不變的
那就是「貔貅是祥瑞之獸」
不僅能為主人帶來好運、去除主人身上的霉氣
也可以為主人招財、守財

左為雙角右為單角


其實貔貅在最一開始的流傳裡
可分為獨角貔貅及雙角貔貅
我們在許多古代的畫作中,都可以看見貔貅以這兩種型態出現
但關於獨角貔貅與雙角貔貅的分別可就眾說紛紜了

有的人說單雙是為區分善惡:單為惡、雙為善
(這也就是為什麼目前常見的都是雙角貔貅居多)
另有人說單雙區分公母:單為公、雙為母
而公的是招財用的,母的則是守財用的
(這點後面會再詳細說明)

但現在多數貔貅都以雙角為主了
或許這就跟人們現在的視覺美學與大眾文化有關了

單角貔貅看起來較威嚴及嚴厲
現代人追求平衡的生活美學
對稱設計的雙角貔貅,會是多數人比較青睞的樣式
因為需求增多了,當然幾乎所有的製造商
會轉而製造較多的雙角貔貅
而單角聖獸也就逐漸稀少

當然我也聽過有人說
一定要搭配一公一母的貔貅
除了會生錢以外,不僅招財也會守財


貔貅自漢朝以來直至清朝時期結束
一直都是帝王才能擁有的聖獸
無論是任何雕件擺件、藝術作品
只有皇宮裡頭才能「合法」擁有
下臣及平民百姓,若被查獲使用帶有貔貅圖樣的物品
可算是藐視君上以及帶有謀逆的罪名

時間推進到現在,貔貅已經是人人都可以使用的象徵了
那麼我們該怎麼使用是最好的呢?

客人自備純金Q版貔貅,中間加上天鐵的客製款

在網路上我們可以看到許多配帶貔貅的禁忌
其實說真的,貔貅已經不像過去一樣是帶有戾氣的聖獸
甚至他很多時候都可以跟人們和平共處

例如說有的人說
女生經期來不能戴貔貅,這個說法也是錯誤的
(就像有也人說女生經期來不能拿香拜拜)
女生的生理現象是為一種生理現象
許多我們以為的「規定」
皆是父權體制下而產生的

事實上我自己也親身試驗過在來潮時配戴貔貅
我還是中了4000元的發票呢
生活上也沒出現太大的問題
所以那是需要破解的迷思

另外也有人說
貔貅千萬不能兩隻放在一起(會互相咬)
反而會導致配戴的主人身體虛弱跟急躁
這點我也是持保留態度
基本上如果是在不同廟宇開光的貔貅
我也會建議大家分開配戴的就好
我們尊重每個神靈的個別性
但如果只是一般的貔貅飾品則不需要對此事過於掛心

Q&A


問題:貔貅一定要開過光才有用嗎?

答:不一定。
事實上萬物皆有靈,每個形象都會產生個別的頻率
不一定非得要請哪位大師開光才有用
然而,如果你有自己的信仰
可以到廟裡擲筊問神明可否過火爐為你加持
那便會有加乘的作用

問題:貔貅一定要一公一母嗎?

答:不一定,其實現在單角貔貅沒有很多
在造型上他的尖角真的蠻容易讓人受傷的
真的不需要過於迷信追求一公一母
其實雙角貔貅同時也具有守財跟招財的作用

問題:貔貅如果做為手環應該要戴哪一手?

答:我會建議是左手,並且把貔貅頭向外
請貔貅幫你咬錢回來吧!

問題:貔貅頭向內是不是會對主人身體不好?
答:不會的~請不用擔心。
貔貅投向內頂多是咬錢效果比較不好而已
不至於會對身體造成不好的影響

問題:有沒有什麼人不能戴貔貅?

答:孕婦建議不要戴貔貅
我之前也有聽說16歲以下以及75歲以上不要佩戴貔貅
經我實驗過後,認為是跟材質有比較大的關係
如果選擇較為柔質的石,例如虎眼或白水晶都不會有問題
但是像鈦晶可能就不太好
我認為以年紀區分可能不太客觀
如果以身體健康程度區分可能會比較好
如果本身氣就虛弱的人,佩戴貔貅飾品確實會比較不穩定
但是那也必須判斷氣弱的原因為何
如果是本身身體不好,那就不適合配戴貔貅
但如果是最近比較倒霉,佩戴貔貅反而是會有幫助的

孕婦我就建議不要,儘管我也是有客人在懷孕期間全程配戴
但孕婦在民間信仰裡是有所謂的「胎神」,怕會去沖到
其次,孕婦要好好養胎,先暫時別想招財的事了XD

問題:貔貅什麼材質是最好的呢?

答:如果要招財當然是黃水晶、紫水晶、鈦晶
但其實現在有非常多種各個礦石雕刻成的貔貅
我自己就收藏了不少😊

大家可以這樣來看
貔貅是一個祥瑞的神獸,祂代表的是一種積極向上的能量
同時卻也代表一種「保護」(但不是穩定的喔)
大家可以想像那像是一個燈泡球
往外擴散的光線,同時卻又是帶著罩子的

然而如果使用鈦晶請把假想的罩子拿掉XD
然後提高非常多瓦數~~~

所以像現在也非常多人會使用月光石製作的貔貅
也有丹泉石、粉晶等等各種各樣的貔貅

每一種礦石刻上貔貅都會自帶一種強勢的氣場

問題:貔貅應該怎麼養?


答:基本上還是要看每個貔貅寶貝的性格特質

基本上只有礦石彫刻而成的貔貅會比較需要「養」祂
有的可能是喜歡曬太陽,有的喜歡被供奉檀香或沉香
如果不知道沒關係
常常摸祂、把玩祂就像在玩貓(吸貓)一樣
祂可以感受得到你的「恩寵」
也因為經常跟你在一起,接受礦石能量的影響也會比較多
自然就會幫助大家在生活上都能事事順心



或許大家會很訝異我會寫一篇介紹貔貅的文章
畢竟招親當中真的沒怎麼出現過貔貅
我也不太會主動鼓勵大家佩戴貔貅
因為貔貅在風俗觀點上還是存在著太多人云亦云的說法
我認為如果配戴一個東西,如果大家開始恐慌自己該怎麼戴
這樣反而不太好

但是因為真的太多朋友私訊問我與貔貅相關的事
所以我想寫篇破除迷思的貔貅大家會比較心安一些

當然如果大家不管到哪裡去得到了開光的貔貅
畢竟每個神靈有自己的處事風格
要好好向他們詢問屬於他們自己的禁忌及方法
尊重每個神靈的規則才是比較好的做法唷!

就我自己而言的話,其實我也有非常多貔貅的收藏品喔
我特別喜歡圓圓胖胖的貔貅
因為通常圓圓胖胖也更能顯現石頭的美
除此之外也有一種豐盛的感覺



這是之前曾經出來招親的貔貅
這好像也是唯一一次在招親上出現貔貅XD

畢竟招親其實還是比較重整體的能量
形制上的關聯性有時也會影響水晶本身

貔貅仍然是比較接近實相一點的力量
祥瑞之氣往往象徵著對物質世界慾望有更多的追求
但是有時候這樣的追求其實會讓人們更加不快樂
所以其實我還是希望大家要端正自己的信念唷!
才能讓貔貅寶貝們是真真正正由裡而外的幫助大家獲得快樂:)


此篇非常感謝中國插畫家彬澤以空靈風格為大家呈現貔貅
我覺得這比較接近貔貅在我們生活中的象徵
你們大家覺得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水晶怎麼戴才有效?配戴「水晶」的方法與注意事項

  這次要來介紹受歡迎的主題:「水晶」,你是不是也收藏了不少水晶的手鍊、項鍊飾品?那有些眉角需要注意!平常 水晶 該怎麼配戴?是否有什麼禁忌呢?應該戴左手還是右手呢?這篇文章將一次幫大家解答關於配戴水晶的問題。 Q1. 水晶是否可以與手錶一起戴呢? 可以。 有些人會告訴你「水晶別...